学生金工实习手册(带说明)

 

 

学生金工实习手册

 

 

 

 

 

 

 

 

 

 

学生实习守则

1.金工实习是工科院校技术基础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为此,学生必须明确目的端正态度。

2.通过学习向实践探索,向指导师傅学习,培养动手能力,培养劳动观点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的思想作风及工作作风。

3.通过实习,全面了解机器制造工艺过程及各种机器设备。从实践中掌握各种零件的加工方法。

4.在实习中必须听从指导人员的指导,并准时到所规定的工种参加实习,未经允许不得随意离开实习岗位。

5.实习时必须思想集中,严格遵守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6.遵守考勤制度,不做与实习无关的事。(比如:实习时不准聊天、串岗及阅读书、报、杂志等)

7.实习操作前,必须按规定穿好工作服,女同学和头发长的男同学必须戴好防护帽。实习中不准穿拖鞋或高跟鞋,机加工工种不准带手套工作,不准吸烟。

8.爱护国家财产,保护好实习工具,对所用的机器设备应倍加爱护,小心使用,注意保养。实习后必须擦拭好机床、工具,并将实习场地清扫干净,交指导人员验收。

9.必须在指定的机器设备上进行实习。未经允许不得动用他人设备,更不准随意开动电闸及生产设备。

10.实习中发生事故时应立即停车断电,同时保护好现场,并及时报告师傅。

学生实习考勤制度

1.实习期间,按中心规定的作息时间参加实习。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加实习。

2.因故不能参加实习者,事先必须请假。凡未准假或超假一律按旷课处理。

3.迟到、早退、中间擅自离岗,累计时间按旷课处理。

4.实习期间一般不准假。确有特殊情况,应向系领导请假,经批准后,将准假条交与中心办公室方可离开。

5.不准事后补假。学生实习期间,班长无权批准事假。

6.请假时间不超过四小时,由指导人员批准,准假后方可离岗。

7.学生看病尽量不占用实习期间。需要休息须有校医院开具的诊断书。

8.因假日或全院性活动占用实习时间时,实习取消,实习课不 补。

9.各系、团委、学生会活动占用实习时间,必须事先同中心办公室联系,妥善处理,实习课不补。

10因各种工作需要,抽调参加实习学生一天以上的须用人单位开证明,报教务处批准后交中心办公室,方可离岗,实习课不补。

 

学生实习成绩考核规定

 

一.学生实习成绩考核内容及所占成绩比例

1.劳动纪律、安全实习、文明实习占总成绩的20%

2.实习报告及理论考试占总成绩的30%

3.实际操作占总成绩的50%         

二.实习成绩评定办法

1.工种成绩评定办法

工种成绩按等级制进行评定。由各工种指导人员按学生实习考核内容评定后直接填入工种实习成绩报告表。

2.学生实习总成绩评定办法

⑴学生实习总成绩的评定:根据学生在各个工种实习成绩,同时根据各工种实习时间长短不同,分别乘以不同的系数,再加上学生的实习报告成绩和理论考试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

⑵评定总成绩按优秀、良好、中、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评定。

⑶旷课时间超过4小时成绩最高记,超过1天总成绩不及格,并不准补实习成绩。

⑷病、事假累计时间超过总实习时间1/8者总成绩最高记,超过总实习时间1/4者,不给成绩。

⑸操作中不听指挥,违反操作规程,经指导人员教育不听者,取消实习资格,总成绩不及格。

⑹严重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人身,设备事故者总成绩不及格。

⑺实习期间做私活的总成绩不及格。

⑻学生对成绩有异议时,允许通过组织复查,但不能直接找指导人员要求改成绩。更不能无理取闹。否则,除当事者作深刻检查外,成绩降等。

⑼实习期间违反厂规经教育不听者,取消实习资格,成绩不及格。

附:

一.   劳动纪律、安全实习、文明实习占总成绩的20%,各工种按20分计。其中20项,每项1分:

1.  服从领导;      

2.  不迟到、不早退;

3.  不旷课;         

4.  坚守岗位;

5.  遵守厂纪、厂规; 

6.  不怕脏、不怕累;

7.不打闹、不聊天; 

8.着装合乎要求;

9.遵守操作规程;   

10.未经允许不随意动用他人设备;

11.思想集中;      

12.严禁带非实习人员进入实习场地;

13.未发生任何事故;

14.设备保养好;

15.实习场地清洁;  

16.工具、量具、工件摆放整齐;

17.举止文明有礼貌;

18.珍惜劳动成果;

19严禁实习作业时就餐;

20.爱护公物。

二.   实习报告及理论考试成绩的评定办法按照金工实训中心实习报告和理论考试题的标准答案及评分标准进行评定。

三.   实际操作的成绩评定办法是按照金工实训中心各工种作业件评定标准评定。

四.   学生总成绩的评定原则为按照每一批次实习学生的总成绩排名进行评定,其中排名在前面的20%30%为优秀、其次的50%60%为良好、最后的10%20%为中;如果有严重违纪、违规或成绩极差者可评定为及格或不及格。

 

 

学生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总则:

一、进入实习场地必须穿戴好规定的一切劳保用品,工作服必须紧袖,女同志(女同学)必须戴安全帽或工作帽,不准穿高跟鞋、裙子上岗。男同学不准穿背心、裤头上岗。不准穿拖鞋。

二、实习场地的任何机器设备及其他设施未经允许一律禁止乱动。由于乱动而引起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自己负责。

三、实习期间发生事故要立刻停车,切断电源,保护现场,并通知指导师傅或者有关部门处理。

四、在实习场地内严禁乱串、打闹、喧哗、进入车间一律不准吸烟。

五、当日工作完毕后要认真清理作业场地,将机床各部手柄调到空车位置,关闭电源,经实习指导人员同意后方可离开场地。

六、车间(班组)内的安全通道必须畅通无阻,任何人未经许可不得占用。

七、安全技术总则和各工种的安全技术规则如与工厂的安全管理制度规定相抵触时以工厂的安全管理制度为准。

 

 

车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必须在指定地点、指定机床进行操作实习,并戴好防护镜,严禁乱动与本机床无关的一切设施及工作。

2.开动机床前必须认真检查各手柄位置,工件是否夹持牢固,刀具安装是否正确。

3.机床操作时不准戴手套,不准用手摸正在运转的工件或测量工件,停车时不准用手去制动正在运转的卡盘。

4.开车后不准离开机床,离开必须停车。

5.不准站在切屑飞出的方向,以免伤人。

 

 

铣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必须在指定地点、指定机床实习,除本机床外其它一切设施严禁乱动。

2.开车后必须认真检查机床手柄位置、刀具装夹是否合理,对各润滑部分注油。

3.开车后不得离开机床,离开机床必须停车。

4.工作时不准戴手套,不准用手摸运转的刀具,停车后不准用手制动刀具,测量工件时机床停稳后方可进行。

5.严禁站立在铣刀旋转的切线方向,以免刀具损坏或切屑飞出伤人。

 

 

刨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开动机床前要检查机床各部手柄位置,各润滑部分注油。

2.开动机床后严禁离开机床,离开时必须停机。

3.在切削过程中严禁站在“滑枕”运行方向,以免伤人。

4.两人同时操作一台机床时,一人操作另一人必须认真领会他人操作要领。

5.刨刀须牢固夹持在刀架上,伸出部分不能过长,吃刀不可太深。

6.加工长度>250mm的工件时,不得使用高速。

7.机床开动时严禁变速,如需变速停车后方可进行。

 

 

磨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开动机床前认真检查各油标,手柄位置,开动机床后检查上油情况,防止机床损坏。

2.砂轮未停稳不能卸工件,不准用手制动,离开机床必须停车。

3.严禁站在砂轮运转的切线方向,以免碰伤。

4.工作台在运转过程中严禁用手制动,以免发生事故。

 

 

钳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用虎钳夹持工件要牢固,虎钳手柄要靠端头,不能用手锤敲打。

2.刮研用工具、量具应放在指定位置,以免损坏。

3.锉屑不准用嘴吹、手摸、应用刷子清除。

4.钻孔时严禁用手接触主轴和钻头,严禁用手握住工件操作,操作时严禁戴手套作业。

5.工作时注意周围人员及自身安全,防止因工具脱落,铁屑飞出伤人。

6.钻床速度不得随意变更,在师傅同意后才能停车变速。

7.使用电动工具必须戴绝缘手套。装配时笨重零件的搬运要量力而行,清洗零件时要远离火源。

铸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造型时严禁用嘴吹砂子,以免伤眼睛。

2.参加熔化浇注的学生要按规定戴好防护用具,不搞浇注的同学要远离浇包站在一定的安全距离外,严禁在冒口顶部观察铁水。

3.不可用手或脚去触及正在冷却的铸件。

4.浇注铁水时,抬包要稳,如发生火花溅烫伤,不准松手扔包,浇注速度要适当。其它人不能站在铁水正面。

5.清理铸件时要注意周围的环境,以免伤人。

6.搬动砂箱时要轻拿轻放,以免砸脚,砂箱不能放的太高,以免倒塌伤人。

 

 

焊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焊接前要检查焊机是否接地,各种用具绝缘是否良好。

2.不要把焊钳放在工作台上,避免短路烧毁电焊机。

3.刚焊好的工件不许用手触及,以免烫伤。

4.堆放氧气瓶和乙炔瓶处严禁烟火、油物。

5.气焊时注意火焰喷出的方向,以免烧伤。

6.回火时要立即关闭乙炔阀门并检查原因。

7.电焊时必须戴防护罩以防弧光强射。

8.清理电焊渣时,要注意电焊渣崩眼睛。

9.电焊机和配电盘后面绝对禁止接近,以防高压触电。

 

 

锻工实习安全技术规则

 

1.不准用手或脚去触及加热的金属坯料,不要用手清除砧座上的氧化皮以防烫伤。

2.随时检查锤柄是否松动,以防锤头飞出伤人。

3.开动空气锤前要认真检查砧子、空气锤头是否有裂纹及损坏现象。

4.多人操作空气锤时要服从专人的统一指挥。

5.清理炉子,取放工件应用水浇灭,以防发生火灾。

6.操作冲床时要精神集中,手与脚配合要协调,操作时间不能过长(2.5小时)。

 

 

热处理实习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1.在本岗位实习的学生(或工人)除认真执行本岗位有关的安全操作规则外都必须遵守本安全技术规则。

2.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着装,女同学必须戴好工作帽,否则严禁上岗操作。

3.各种设备、工具开动使用前,要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开动使用。

4.炉子升温过程中严禁脱岗、空岗。

5.下班后做好交接工作,无交接时要切断电源,息灭火种,清理工作地点,确认安全后方可离开。

6.处理后的工件要堆放整齐,放在指定地点,保持安全,通道畅通无阻,工作地点清理整齐。

7.正在处理的工件严禁用手触摸,用嘴吹氧化皮。

8.箱式炉最高使用温度不得超过900,如违反规定造成后果自负(特殊情况使用须经主管领导批准),井式回火炉最高使用温度不得超过600℃。

9.表面不平整,不光滑的工件不能上硬度计测量,防止损坏压头。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辽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锦州市古塔区169#
电话:0416-419875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