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金工实训中心是辽宁工学院历史最长的校内实习基地,其主要任务是承担本科学生的金工实习教学工作。

金工实训中心始建于1953年,定名为实习工厂。设有车工、钳工、锻焊3个车间,配备了机床和相应的设备,充实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19533月开始接受本校学生下厂实习,成为学校当时唯一的校内实习基地。至1958年,建有厂房1500平方米,职工14人。

19691月,在“文化大革命”的冲击下,实习工厂改为生产工厂。19701月撤校并厂后,实习工厂完全成为生产工厂。19737月,厂校分开,实习工厂再次成为校内实习基地。

1978年辽宁工学院复办,实习工厂确定为学校直属的教学辅助单位,负责全校的金工实习教学。从1979年起开始继续承担本科学生的金工实习教学任务。当时工厂有机加工、装配、热处理、钳工、铸造5个车间,厂房使用面积3200平方米,金工实习开设的工种有车、钳、铣、刨、磨5个工种。在1979年,为了便于对外的生产创收工作,实习工厂的名称改为附属工厂。

1979年至200425年时间里附属工厂尽管在企业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一直把金工实习作为第一位的工作。1981年,为了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附属工厂总结多年的教学实践,将金工实习作为工厂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金工实习的领导和管理,成立了教学实习领导小组,厂长任组长。制订了各个工种的教学大纲和一些规章制度,使金工实习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

1986年铸造车间重新投入使用,附属工厂相继又开设了铸、锻、焊、热、电等5个工种。1990年国家教委对高校实习工厂进行整顿验收,附属工厂首批通过验收。

200410月,为了加强实践教学,学校决定把原附属工厂的职能进行重新划分:把企业职能留在附属工厂,把金工实习教学职能划入金工实训中心。

金工实训中心是学校直属的教学单位,内设中心办公室、金工实习教研室、热加工指导组、机加工指导组、钳工指导组。

按照高等工科院校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材的目标,学校有关专业在教学计划中分别安排了金工实习这门实践性课程。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颁布的金工实习教学基本要求以及课程指导组提出的有关意见,我们分别设置了机械类和非机械类两种金工实习课程。金工实训中心具有开设车、钳、铣、刨、磨、铸造、锻压、焊接共八个工种实习的能力。我校现在有机械、材料、自动化、仪表等十几个专业的学生进行金工实习。机械类有关专业实习34周,非机械类有关专业实习2周。

金工实训中心现有职工26人,其中:金工实习指导教师6名(副教授1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2人),金工实习指导人员18名(工人技师1人,高级技工15人,中级技工2人)。6名金工实习指导教师均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和操作机电设备的工作经验,18名金工实习指导人员(技术工人)大多数具有30年以上的工作经历。

金工实训中心的实习场地面积3500平方米。用于金工实习教学的主要教学仪器设备有:车床40台,铣床3台,磨床3台,钻床10台和其它的钳工实习设备,砂型铸造设备1套,消失模铸造设备1套,空气锤1台,冲床2台,电焊机4台,气焊气割装置4套。6名金工实习指导教师和2名行政人员每人配备1台电脑。同时还有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金工实训中心的设备台套数完全能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可同时接纳120名学生参加金工实习,具有全年接纳1500名学生实习的能力。

返回首页 联系我们

辽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地址:锦州市古塔区169#
电话:0416-4198756  邮编:1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