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疫情中,我们与爱同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2022年08月09日 13:41

关于开展“疫情中,我们与爱同行”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决定,在省总工会直属高校教职工中开展以“疫情中,我们与爱同行”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疫情中,我们与爱同行”主题,结合省总直属高校优势和特点,以身边人、身边事为切入点,深入挖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校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使命担当、服务抗疫大局的典型事迹,通过活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高校教职工抗疫、育人的感人故事,宣传新时代高校教职工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新形象,引导高校教职工践行师德规范,争当师德楷模,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高校教职工为齐心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参赛对象与作品要求

(一)参赛对象:全校在职教职工。

(二)作品要求

1.题目可自拟,讲稿须原创。参赛选手要注意结合高校特点,紧紧围绕主题,讴歌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弘扬新时代高尚师德。演讲内容积极向上,真实可信,较好展现高校教职工的精神境界和时代风采。演讲作品要注重传播正能量,体现政治性、时代性,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上报视频要求为完整的作品展示。以个人演讲形式参加,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参赛过程一律使用普通话,发音规范,感情充沛,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3.决赛选手作品以视频方式提交,时长限定 6 分钟以内

(不低于 4 分钟)。每位选手单独录制视频(视频背景必须要有能体现本次活动的显著标志物),视频文件输出格式为MP4,文件大小不超过 600M,分辨率 1920×1080,使用一个机位正面全景录制。作品应使用同期声,演讲者声音不得后期配音合成,要求图像稳定、声音清晰,作品可编配音乐、音效、字幕。

4.作品为借助手机、DV、单反相机等设备横屏拍摄的演讲原创视频,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不限于)因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5.参赛作品不得含有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违反保密规定。如涉及此类问题,由参赛者本人负责。

6.参赛作品提交后不作退还,请参赛人员提交前做好备份。

三、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1.初赛阶段(即日起至6月10日):校内初赛由校工会组织开展。初赛结束后,向省教科文卫体工会推荐上报不超过 2 个演讲作品参加决赛。

2.决赛阶段(7 月-8 月):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邀请专家成立专家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 5 至 7 名在本专业领域具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的评委组成,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对各省总直属高校推荐报送的作品进行评选。

五、奖项设置

1.校内初赛评选出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给予物质奖励和获奖证书,校内一等奖推荐到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参与决赛。

2.省里决赛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将进行表彰,决赛获奖作品给予荣誉证书,并对获奖作品在省总工会网站上进行宣传展示。

六、其他要求及报名

1.加强组织领导。各分会要把此次活动作为弘扬高尚师德、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实际举措,作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具体行动,高度重视,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参赛积极性,积极组织推荐本单位优秀教工参赛,同时对演讲稿内容严格把关,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预报名。请各分会在5月25日之前将参赛教职工姓名报校工会黄晶晶(18904960155),校工会根据报名情况统一安排后续录制。

其他未尽事宜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

 

 

                                     辽宁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2年5月19日